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今天是 2020年3月05日 星期三

青海省商务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8-06字号:打印分享:

索  引 号 :11630000015000628E/2020-01914发文字号 :青商秩字〔2020〕125号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公文时效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发布日期 :2020-08-06

称 :青海省商务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青海省委:

  贵委“关于加大对预付式消费监督力度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照提案建议措施,聚焦消费者期盼,加强预付卡监管,积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发卡企业备案监管工作。指导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按照我厅下发《进一步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备案管理的通知》(青商秩字〔2019〕26号)工作部署,督促发卡企业积极开展备案登记,建立健全预付卡发卡企业档案。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督导备案企业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落实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和限额购卡“三项制度”。

  二、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青商秩字〔2020〕97号),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整治工作列入专项整治项目,重点整治发卡企业跑路、未备案私自发卡、虚假宣传骗取消费者预付款、设定霸王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发卡企业资金管理、数据报送、风险控制等行为,确保备案企业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报送数据,按比例缴存存管资金,自觉依法诚信经营。

  三、强化宣传教育。2020年7月,在西宁举办商贸领域信用工作暨重要产品追溯工作培训班,系统讲解信用基础理论,宣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依法监管预付卡的能力,强化企业依法诚信开展预付经营的责任意识。充分利用“诚信兴商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平台,通过宣传单发放、展板展示、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宣传预付消费注意事项、潜在兑付风险,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和防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发生,为深入推进预付卡备案管理和维护我省预付卡业务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及时整改存在问题。聚焦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整改,有效化解风险,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年初以来,持续跟踪督促青海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购物卡退款事宜。目前,已完成退款100多万元,尚有288万元正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告知退款中。同时,妥善处理2起涉及预付消费投诉(美容美发、机票预售),要求当事人按照消费者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有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预付式消费作为新型消费形式,不断普及到各个领域,对于推动消费发挥着便利化作用。但受市场经营环境影响,易发生企业因停业、歇业或者经营场所转移等原因,导致无法兑付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产生不良影响。预付式消费监管重要性必要性日益凸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管理部门,我厅将联合市场监管、金融等相关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加大对预付式消费监管力度,致力于营造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消费环境。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 冯小刚

  联系电话:0971—6321190

  联系地址: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2号国贸大厦1705室

  

  

  

  

                                                          2020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图片解读

文字解读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青海省商务厅版权所有网站管理:青海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号:青ICP备09000031号-4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519号政府网站标识码:63000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