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今天是 2020年3月05日 星期三

我省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

文章来源:青海省商务厅发布日期:2021-03-31 08:57字号:打印分享:

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数字生活带来的便捷。3月30日,我省率先发布了北方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数新指数”)。

数新指数是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电商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编制,涵盖了吃住行消费、游娱购消费、公共服务消费3个场景维度。从运行结果来看,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2月底,我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涨幅达19.0%,虽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少部分指标报告期末比期初有所下降,但整体呈快速上涨趋势。其中,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涨幅高达28.1%、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涨幅高达49.6%。

以数字化服务撬动新生活,衣食住行用,互联网几乎浸润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数新指数对我省及各市州数字生活新服务作了动态评估与全面分析,从此次发布的数新指数来看,报告期内总体指数走高,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东市总指数名列前茅。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增长迅速:果洛州的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增长率达到150.3%,排名第一;海南州的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增长率为44.3%,领先于其他市州;黄南州的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指数增长率达15.4%,报告期内实现正增长。

消费购物不断向线上拓展,城乡居民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可以“买买买”,生活中,你的每一次线上操作都会为数新指数的增长出一份力。那么,数新指数可以用来做什么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指数可为各级政府及时知悉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进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可量化的参考依据。

为推进数新指数“新升级”,我省将持续以数新指数为抓手,加大数字生活新服务领域数据监测和研究工作,培育多个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镇,引领省内各城镇数字化的快速、协同发展,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商务厅版权所有网站管理:青海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号:青ICP备09000031号-4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519号政府网站标识码:6300000037